Noticias

07 Jul 2020
商模難以複製 諾瓦材料科技笑傲市場的不敗秘密

商模難以複製 諾瓦材料科技笑傲市場的不敗秘密

嚴峻的國際情勢使全球產業面臨劇烈震盪,已屆十三年的台灣觸媒還原劑龍頭諾瓦材料科技的在台市占率卻穩定成長,並隨著海外需求不斷,更持續為企業注入動能,到底諾瓦成功的關鍵是什麼?它如何在門檻看似不高、競爭激烈的環保領域中突圍勝出?

2020年4月拿下東南亞大單後,諾瓦材料科技董事長楊聯智的車用尿素版圖成功插旗全球26國圖片來源:特約攝影 陳錦儒
10526瀏覽數

隨著綠色永續思潮當道,環保無疑是門好生意,加上電動重型卡車無法短期內上市因素,近年來為了降低柴油燃燒後帶來的污染,各國陸續制定老舊柴油車的汰換政策,讓解決柴油燃燒排放氮氧化合物的車用觸媒還原劑AdBlue ®需求便持續成長,這也讓擁有領先智慧化加注服務的台灣觸媒還原劑最大品牌諾瓦材料科技穩穩占據龍頭地位。諾瓦材料科技董事長楊聯智指出,「除了台灣市場每年穩定成長之外,近年來由於我們海外布局成功、已拓展更多元化的服務。」

靠創新樹立企業典範,插旗全球二十六國

雖然年初以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產業面臨衰退,但諾瓦依然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尤其是海外市場連年成長,讓諾瓦的產品與服務已遍及全球26個國家。

諾瓦材料科技,綠色永續,觸媒還原劑,AdBlue ®,智慧儲槽加注系統

「從去年到今年,我們連續兩次拿下了印度最大國營石油公司(IOCL)的訂單,贏的關鍵不在價格,而是靠著過去多年的深耕的企業形象及品質概念。」楊聯智說:「未來,我們還有機會把i-Depot智慧儲槽加注系統的優勢導入它旗下兩萬五千家的通路,複製我們在台灣的成功模式,幫助他們永續經營市場。」

  另外,諾瓦也穩定供應阿根廷、日本市場,下半年將在荷蘭設立辦事處,並擴展印尼與馬來西亞等新興市場;還有協助菲律賓柴油組合式發電廠解決重油燃燒排放問題,也為諾瓦前進東南亞市場再添佳績。值得一提的還有中國市場經營,諾瓦過去曾為華南區等地供應AdBlue ®與IoT系統,透過不斷優化的服務已漸獲得市場肯定;但楊聯智更看好的是協助中國同業建立品質檢驗,提供分析檢驗服務,找出利基市場,一起為環保及品質盡一份心力。

諾瓦材料科技AdBlue ®&銷遍全球26國諾瓦材料科技AdBlue ®&銷遍全球26國

服務與品牌雙優勢,穩占觸媒還原劑龍頭地位

深耕台灣市場十餘年,諾瓦用心打造獨一無二的i-Depot智慧儲槽加注系統,不僅是國內最大的供應商,更是業界領先品牌,幫助中油、台塑與其它加油體系達到加油站零庫存和即時補貨的目標,並在國內OEM車隊、物流與客運車的經營上穩定成長,楊聯智董事長分享,「許多廠商是從我們創業就開始合作,長期配合的默契無可替代。」像運行大台北地區的首都客運汽車集團,從數十台車的起初合作,一直茁壯到現今已有四千台車輛配合。

為了擴大服務,二〇一七年起,諾瓦積極在全台加油站佈建智慧儲槽加注系統,「建構佈點看似很簡單,但其實牽涉到的服務系統優化及維修則是一大挑戰。」楊聯智強調,諾瓦從多年來服務上百處加油站的經驗中,不斷修正與簡化流程,甚至積極在全台設置據點,協助加油站解決服務斷線問題,持續創造銷售,而諾瓦也憑藉品牌與服務雙重優勢,讓台灣市場的營收年年穩定成長。

i-Depot智慧儲槽加注系統,幫助加油體系達到加油站零庫存和即時補貨的目標i-Depot智慧儲槽加注系統,幫助加油體系達到加油站零庫存和即時補貨的目標

以人為本的企業經營,擁抱永續未來

在車用觸媒還原劑市場擁有無可取代的優勢,諾瓦仍持續結合物聯網與智慧雲端科技,積極打造更精準、更透明的服務流程;還有,切入其它領域包括電廠、鍋爐或是航運船舶的市場,都持續以創造服務價值來拉開與競爭者的距離、贏得客戶青睞。

回想創業至今、從零到億的品牌建立過程,挑戰重重。但楊聯智始終懷抱著敬天愛人、利他的情懷與精神,凝聚企業內部共識,在專業領域投注熱情,給員工更多關懷。他說:「我們做的是對環境有益的事業,我希望員工和客戶也都能跟著一起成長,未來有機會能持續實現自己及伙伴的健康及幸福人生。」為此,他也開始思考與評估跨足生技大健康產業,在致力還給大家清新的空氣之餘,也能提高心性、建構優質身心靈環境及圓滿的人生觀。